2006-02-05

王金波:终于找到了——跋涉·组党(1)

《跋涉·组党》总目录

一、终于找到了

二、回顾此前的一些事情

三、警察露面之前

四、警察露面了

五、潍坊之行

六、软禁

七、去杭州之前

八、秦永敏与《中国人权观察》

九、吕洪来与《笔谈》

十、中国发展联合会与《参照》

十一、安均与《腐败行为观察》

十二、初到杭州

十三、告别临沂

十四、再到杭州

十五、浙北之行

十六、在杭州的最后日子

十七、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委会与《在野党》

十八、又是软禁

十九、多说几句

一、终于找到了


1998年9月9日,杨同勋打传呼告诉我,胡海来了。

杨同勋是沂水县人,在华东地质学院比我低一级,毕业后到临沂瓷厂工作。由于临沂瓷厂离临沂制药厂很远,我们平时很少见面。胡海是江西赣州人,是杨同勋的大学同班同学。我曾在学校团委机关刊物《大学时代》当过编辑室主任,胡海当过编委,所以我俩比较熟。但他毕业后的情况我并不了解。听说他来了,我下班后就赶了过去。原来胡海毕业后曾到山东烟台待过几天,一看不行就返回老家,前不久去广东一家大型电器集团应聘,负责山东地区的销售。他刚到济南没几天,就赶来临沂见老同学。

杨同勋的宿舍又挤又吵,所以晚饭后我们三人去了杨同勋的办公室。办公室里没有其他人。我喝了点酒,头有些晕,就到隔壁办公室休息,剩下他俩在那儿聊他们的同学。我在桌子上趴了一会儿,看到有一部电话,就想打。因为我的工作场所根本没有程控电话,我平时接触电话的机会很少。我试着拨了一个号码──这个号码我用大街上的磁卡电话拨过多次但从未拨通,那就是10810-888-275-7655,自由亚洲电台听众热线对方付费的电话号码。没想到的是,这一次竟拨通了!当纬联问我有什么话说时,我竟一下子想不起来说什么好,于是就问他一个我一直想得到的电话号码──香港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负责人卢四清的电话。纬联有些犹豫,但还是告诉了我,于是我匆匆记下来。

压根没想到的是,这个电话很快就派上了用场,并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两天之后的9月11日,我从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法广,RFI)中听到山东有两个叫谢万军、刘连军的民运人士向民政厅申请注册中国民主党的组织,国际舆论反应强烈,正在西藏访问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玛丽。罗宾逊通过其发言人对此表示欢迎。这天晚上,我考虑了很久,决定给卢四清打电话索取谢万军的联系方式,公开参加民主运动。

次日(12日)上午,我到金雀山邮政电信营业大厅里用磁卡电话拨通了卢四清的电话──00852-23562802.很快,那边传来声音。果然是他,那个在收音机里听过无数遍的声音。我简单地说明我是山东临沂的王金波,第一次给他打电话,因为我昨天听收音机说谢万军等人申请组建中国民主党,我对此很感兴趣,想跟谢万军取得联系。卢四清略一沉吟,把谢万军的电话号码告诉了我。前后大约50多秒钟,但花去了8块多钱──那时候打到香港的电话费很贵,我不敢罗嗦。

我马上打电话给谢万军,但没人接,好几遍都如此。我想,可能人不在家,就回了单位。下午又打,仍不通,几次都是如此。我不得不再次打电话给卢四清,这次才搞明白,我上午把电话号码记错了。又打过去,通了,接电话的是个女的,谢万军的妻子。她说谢万军不在家,我就把我的传呼号码留给了她,让谢万军回家后给我打传呼。后来一直没有接到谢万军的传呼,晚上20点左右我又把电话打过去,这次谢万军在家。原来谢万军给我打过好几遍传呼,但不知为何我没收到。我简单地说了几句我的情况,表示对组党很感兴趣,希望能够得到有关资料,如果我认为合适,我愿意参加。谢万军想问我的详细情况,我不想说,因为电话费太贵,所以我说等我的信吧,您看看我的信就知道了。此外,谢万军给了我王有才、秦永敏、徐文立、刘连军、牟传珩五位先生的电话号码,并说如果有事情可以跟这些人联系。这五个人中,前三个人的名字我在收音机里听过多次。

回到宿舍,当晚我给谢万军写了一封长信。跟后来我写给朋友们的信相似,信的前半部分是我的简历,后半部分是我的一些观点。次日(13日)我把信寄给于显杰(当时我还不知道她是谢万军的妻子),然后给徐文立、秦永敏、王有才、刘连军、谢万军分别打了个电话。除谢万军外,我分别向他们作了自我介绍,并留下了联系方式。

16日,我收到谢万军寄来的中国民主党的有关资料,包括《中国民主党山东委员会注册申请书》“附件一”、《中国民主党公开宣言》“附件二”、《中国民主党章程(草案)》(前半部分)“附件三”、《致各位朋友公开信》“附件四”。至此,我已经事实上参加了中国民主党的筹备工作。

【附件一】中国民主党山东委员会注册申请书

山东省民政厅:

鉴于我们完全认同和接受中国民主党宣言的各项原则,完全赞成中国民主党的纲领和宗旨,完全支持中国民主党的政治目标和政策,更鉴于我们愿意为中国民主人权事业贡献自己的年华,我们决定申请成立中国民主党山东委员会。

考虑到中国特殊的政治现实和社会现状,也考虑到中国必须在法制和秩序的基础上,才能顺利实现政治和社会变革,因此,我们承诺,在中国民主党山东委员会得到批准成立后,我们将维护江泽民主席的国家元首地位,并且在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进程的时期内,承认中共的执政党地位。中国民主党山东委员会将以在野党身份监督和制约执政党,并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从事政治和社会活动。

现将注册申请书,连同《中国民主党公开宣言》各一份,送交贵厅,请予批准!

申请人:谢万军 电话:0538-2820226
刘连军 电话:0536-8270510
姜福祯 电话:0532-3844255

一九九八年九月六日

【附件二】中国民主党公开宣言

鉴于任何人都无权以暴力维持自己对另一些人的统治,而这种现象在我们的社会依然存在;鉴于现代文明、理性已经传遍全世界,而封建专制和愚朽的阴霾还在笼罩著我们的社会;鉴于人性还存在种种弱点,遏止政治独裁和政治腐败是一场永久的正义斗争;鉴于广大民众需要有自己的政治组织和政治代言人;鉴于公民的结社自由是公民与生俱来的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我们一批来自于社会各界、愿意贡献出自己年华的志士,为了弘扬自由、民主、正义、和平,兹商成立中国民主党。

中国民主党坚信:一切政治权力只能来自于公众、服务于公众;政府只能根据公众的意志而产生,依照公众的意志来运作,为公众的利益服务;政府是公众的服务者,而不是公众的支配者。

中国民主党坚信:政府必须建立在公众的自觉同意之上,建立在自由的、公正的、直接的民主选举之上,谴责任何形式的选举操纵和选举作弊,坚决反对新闻出版垄断,反对任何既得利益集团以暴力和经济威胁实行愚民政策。

中国民主党强烈谴责统治集团以暴力镇压政治反对派的行为,强烈谴责对被关押的持不同政见者施以酷刑和劳改做法、强烈要求当局释放一切因持不同政见而被关押的人士。中国民主党认定:任何以暴力和暴力威慑获得的统治权力均不具有合法性,中国民主党将力求根除一切以政治权力获取经济利益和个人享受的社会寄生现象。

中国民主党坚信:《世界人权宣言》的各项人权内容均为人类与生俱来的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中国民主党将始终与侵犯人权的行为作斗争。

中国民主党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垄断和经济垄断,倡导以公正的政治竞争和经济竞争,促进政治运作和经济发展的廉洁高效。中国民主党倡导有序的社会变革,反对混乱和打砸抢,反对以暴力对抗暴力。

中国民主党以非暴力的、和平的、理性的方式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提倡以文明对话方式解决任何争端和分岐,反对恐怖活动。

中国民主党的宗旨是:实现直接民主选举,建立宪政民主政治体制,建立政治分权机制,使政治权力互相制约,并确保其能进行良性循环,使任何个人和任何集团,都无法将权力建立在暴力之上,实行军队国家化,彻底铲除产生政治独裁和政治腐败的土壤,使中华民族彻底摆脱强权暴政统治。

中国民主党党内实行直接的民主选举制度,党的各级委员会和负责人自下而上选举产生,实行任期制,党的全国委员会是全体党员的服务机关。

中国民主党吸纳一切赞成、支持党的纲领和宗旨并愿意作出贡献的人进入党内,团结、联合一切赞成党的政治目标和政策的人士。

中国民主党号召全国各地民主运动人士,加入中国民主党,筹备和成立中国民主党的各省市地方委员会,并选派代表,参加全国代表大会,组建全国委员会。

【附件三】中国民主党章程(草案)(前半部分)

序言

鉴于任何人都无权以暴力维持自己对另一些人的统治,而这种现象在我们的社会依然存在;鉴于现代文明、理性已经传遍全世界,而封建专制的残余还在危害着我们的社会;鉴于人性还存在种种弱点,遏止政治独裁和政治腐败是一场永久性的正义斗争;鉴于公民需要有自己的政治组织和政治代言人;鉴于公民的结社自由是公民与生俱来的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我们──一批来自于社会各界,愿意贡献出自己年华的志士,为了弘扬自由、民主、正义、和平,兹商成立中国民主党。

第一章 总纲

第一条 中国民主党坚信:一切政治权力只能来自于公众,服务于公众;政府只能根据民众的意志而产生,依照民众的意志来运作,为民众的利益服务;政府是民众的服务者,而不是民众的支配者。

第二条 中国民主党坚信:一切脱离民意,以强权暴力获得的权力均不具有合法性,中国民主党力求根除一切以政治权力获取经济利益和个人享受的社会寄生现象。

第三条 中国民主党坚信:《世界人权宣言》的各项人权内容均为人类与生俱来的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中国民主党将与任何侵犯人权的行为作斗争。

第四条 中国民主党坚决反对党禁报禁,坚决反对新闻出版垄断,反对任何既得利益集团以暴力和经济威胁实行愚民政策。

第五条 中国民主党的宗旨是:实现直接民主选举,建立宪政民主政治体制,建立政治分权机制,使政治权力互相制约,并确保其能进行良性循环,使任何个人和任何集团,都无法将权力建立在暴力之上,彻底铲除产生政治独裁和政治腐败的土壤,使中华民族彻底摆脱强权暴政。

第六条 中国民主党以增进全民自由幸福为己任,广纳社会精英,融汇人类文明精华,锐意使中华民族摆脱近百年来贫困、落后、愚昧、专制的状态,成为促进国家进步和社会改革的带头人。

第七条 中国民主党的所有工作目标的制定,首先应以是否增进民众的利益和社会福祉为标准进行衡量,以确保党的政策符合公众的根本利益。

第八条 中国民主党党内实行直接的民主选举制度,党的各级委员会和负责人自下而上选举产生,实行任期制,党的全国委员会是全体党员的服务机关。

第九条 中国民主党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垄断和经济垄断,倡导以公正有序的政治竞争和经济竞争,促进政治运作和经济发展的廉洁高效。

第十条 中国民主党以非暴力的、和平的、理性的方式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提倡以文明对话方式解决任何争端和分歧,反对恐怖活动。

第十一条 中国民主党倡导有序的社会变革,倡导建立所有老年人的生活保障。反对骚乱和打砸抢,反对以暴力对抗暴力。支持经济建设和代表民意的经济改革,维护经济秩序稳定。

第十二条 中国民主党强烈谴责任何以暴力镇压政治反对派的行为,谴责对持不同政见者进行强制劳改的做法,强烈要求当局释放一切因持不同政见而被关押的人士。中国民主党认定:任何以暴力和暴力威慑获得的统治权力均不具有合法性。中国民主党将力求根除一切以政治权力获取经济利益和个人享受的社会寄生现象。

第二章 政治目标

第一条 建立权力分立、互相制约的宪政民主政治体制,彻底铲除产生独裁和腐败的土壤,是党在组建初期的政治目标。

第二条 根据《宪法》第三十五条①,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第二十条②及《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二十二条③所阐明的公民自由结社权利,组建党的各地委员会和全国委员会。

第三条 根据《宪法》第三十五条①,《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十九条④所阐明的言论出版自由权利,反对新闻封锁和愚民政策,采取一切可以采用的手段宣扬民主,让大众了解民主,支持民主。

第四条 不畏强权暴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表率,消除百姓对强权的恐惧,用理性的论战冲破瓦解专制权力和愚昧落后意识的禁锢。

第五条 推动建立民主自由的竞选制度,实行政府领导人和国家立法机关成员的全国性直接民主选举,反对任何形式的选举操纵和选举舞弊。

第六条 推动建立各级地方政府的直接民主选举制度,尊重少数民族实行民主的自治和民主的自决权利,反对民族间的暴力冲突,反对国家分裂。

第七条 推动建立独立的具有民意代表性的司法机关,建立高素质的司法人员队伍和监督约束机制,杜绝司法人员滥用职权的任何可能性。

第八条 推动完善法制建设,彻底防止当权者个人的决策错误给国家和社会带来危害的可能性。完善公务员制度,保证政府官员的任何行为,都有法律依据,有立法机关的授权。

第九条 废除任何根据出身或出生地将人划分为不同等级的做法,使所有的人都有同样的机会从事任何工作,能否成功,只取决于自己的能力。

【附件四】致各位朋友公开信

9月5日,我们将《中国民主党山东委员会注册申请书》和《中国民主党公开宣言》各一份,寄至山东省民政厅,9月10日,由谢万军和刘连军前往山东省民政厅询问结果,民政厅官员答复,要求我们逐渐落实以下四项内容,再逐条讨论章程、宣言和申请书内容,条件为:1、有五万元注册资金;2、在济南有办公场所;3、要求提供该党正付主席、正付秘书长简历;4、要有50人以上表示在该党批准成立后愿意加入该党的名单。这一答复表示中国极有可能从此开放党禁,并从此走向民主与开明的新时代。这一消息震惊了全世界,已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约有500家报纸、电视、广播进行了详细报道,已引起各国政府、议会、各国际组织和全世界华侨的极大关注。许多华侨纷纷打来电话表示捐款资助。9月15日,我们将再赴省民政厅,询问何种捐款可以公开接受。所以,注册资金与办公场所方面已没有太大问题。

现在所需要做的是:联络50名以上表示在该党获得政府批准后,愿意加入该党的各阶层、各界人士,提供他们的姓名、年龄、政治面貌、职业、通讯地址。

这次申请成立的政党,一旦获得政府正式批准,将为每个愿成为该党成员的人士,提供一个为国家和民族做出贡献和成就的历史性机会。该党成立后,在中国政治改革进程时期内,该党将不提出国家主席、省长、市长、县长的候选人,但将争取尽可能多的该党成员成为国家、省、市、县、乡的人大代表作为近、中期目标,希望所有关心国家前途命运的志士支持我们。

同时,向所有朋友申明,表示愿意加入该党,并不是已经加入,只是在该党被政府批准成立后,才能正式办理加入手续,但在申请过程中,表示愿意加入的人士,均算作该党创始人之一。

希望每一个收到我们信的朋友,自己能做出历史性的选择,尽快回复我们。望你们能将此信函复印多份,寄给山东各地区的朋友们。也算是您们对中国实现民主做出了重大贡献。

来信请寄挂号:山东东平县实验中学 于显杰
邮码:271500
电话:0538-2820226 谢万军
也可打电话/传真:(潍坊)0536-8270510 刘连军

【注】

以上附件尽可能保留了文件原貌,并未全部订正。

2006年2月5日,山东莒南

《民主论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