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3

王金波:中国发展联合会与《参照》——跋涉·组党(10)

1998年秋天,中国发展联合会是一支跟传统民运力量相对独立的异议力量,它的出现曾经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我也曾十分注意中发联的动向,并曾天真地以为它开创了一条有别于传统民运的道路。

我被软禁期间牟国华来到临沂,给我留下一本《参照》。后来我按照上面的电话号码打过去,对接电话的人说我想找彭明先生。彭明过来接了电话,我简单地介绍说我参加了民主党筹组活动,想了解一下中发联的情况。彭明说让甘泉给你寄点资料吧。于是甘泉过来接了电话,记下我的通信地址。没多久,我收到甘泉寄来的两本《参照》杂志【附件15】和彭明的《第四座丰碑》、甘泉的《救救人类》。

据我了解,《参照》作为中发联的机关刊物,只出了创刊号一期,中发联就被迫停止正常运行了。后来,甘泉被赶出北京,彭明则被以“嫖娼”的罪名劳教。1999年4月我在杭州见到严正学。严正学跟彭明比较熟悉,向我和祝正明讲了有关情况。彭明出事后严正学曾到过现场,发现所谓“嫖娼”的证据并不成立,应该是陷害。彭明出狱后逃到东南亚,宣布要在国内搞暴力活动,这使我很不理解。去年我出狱后听说彭明在缅甸被绑架回国,以所谓“组织和领导恐怖组织罪”判处无期徒刑。这实在令人叹惜。曾经参加中发联的杨建利在《谈“和平、理性、非暴力”》一文中说,彭明曾经找他“大谈鼓动民众暴力反抗的计划”。坚信“非暴力原则与非暴力抗争运动”的杨建利,当然不可能动摇自己的信念。

彭明的《第四座丰碑》一书,我大略看了看,对他把自己的思想体系说成是继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三个人的思想之后的“第四座丰碑”,感到不容易理解。但是,书中彭明关于未来中国实行联邦制的构想,跟我自己闭门造车形成的思路竟有异曲同工之处。这本书后来我带到杭州给吴义龙看,在他被捕后不知流落何处。

【附件15】《参照》目录

中国发展联合会主办

1998年10月创刊号

总第1期

创刊词

目录

发刊词

中国发展联合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1、大会综述
  2、中国发展联合会章程(试行稿)(中英文对照)
  3、第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人员名单
  4、各职能部门、各下属机构负责人名单
  5、致海内外各界感谢信

反危机纲领:当前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心理形势分析及反危机政策纲要(中发联研究室)

时局论坛:对当前政治宽松形势的评价(彭明)(中英文对照)

治国方略:
  1、水患启示─战略反思─国土整治─遏止黄祸(中发联研究室)(英文提要)
  2、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与民主政治的关系(中发联研究室)
  3、中国发展联合会关于申请注册中国民主党事件的声明
  4、中国发展联合会致海峡两岸元首、内阁、议会及中国共产党等大陆各主要政党和中国国民党、民进党、新党等台湾各主要政党的公开信
  5、中国发展联合会人权委员会关于中国政府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声明
  6、中国发展联合会紧急声明

新思维展示:论可持续发展模式的社会评价体系──和谐度(甘泉)

海外论文选登:
  1、目标和策略──关于国内组党运动(舒啸)
  2、中秋有感:政改的月色何时照亮神州(王建民)

历史回眸:打碎法西斯式的出版法(重庆新华日报1946年6月29日社论)

海外媒体报道16则

“关爱网络”专题

中国发展联合会简介(中英文对照)

2006年3月13日,山东莒南

《民主论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